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理论教学>> 正文
参观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心得体会43
作者:廉政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4   点击数: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    张选民

按照市委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统一安排部署,11月1日下午,我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参观了西安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在讲解员的引导介绍下,依次学习了“省、心、律、诫、儆、光、率、进、诺”等9个板块的内容。通过集体学习党史,现场接受廉洁教育,深刻思考“领袖三问”,心灵受到很大的震撼和警醒,思想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自己对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有了更深层次认识。

要心存敬畏

警示案例中以赵正永为代表的反面典型,无不悔恨当初不知敬畏,心存侥幸。敬畏就是要认识到党纪国法不容践踏,组织权威不容挑战,民心民意不可违背,公权公器不可滥用,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是敬畏法纪。遵纪守法是党员干部从政的底线,也是安身立命的最基本要求、最基本职责和最基本素养。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做到敬畏法纪,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不触犯党纪国法的“高压线”。二是敬畏规矩。必须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做到坚持原则、严格程序、令行禁止。三是敬畏人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对人民群众保持敬畏之心,才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要廉洁用权

警示教育围绕“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主题,体现“老虎苍蝇一起打”主旨,从大案窝案、扫黑除恶、扶贫领域、工程建设、关键岗位、作风问题、小官大贪等方面,展示了十八大以来西安对各级各岗位不同类型腐败分子的查处情况,提醒每一个党员干部,腐败就在身边,反腐永远在路上,利剑高悬,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一是慎用权力。心存敬畏慎用权,滥用权力必被究。赵正永、魏民洲等反面典型滥用权力,不仅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最终也遭到人民的唾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珍惜手中权力,自觉当好廉洁履职的表率。二是公正用权。从布展的脉络中,我看到中华优秀传统廉政文化贯穿始终,再一次深刻认识到,没有公正、公道,再好的决策也会受到阻碍,最终受损害的是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作为局党组书记,在时刻警醒自己公正用权的同时,还应教育管理所属人员严格规范用权,做到公平不倾斜,公正不护短,公道不藏私。三是廉洁用权。为民用权是廉洁用权的落脚点。不义之财带来的不过是“黄粱一梦”,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做焦裕禄那样好干部,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把权力始终用在为人民服务上。

要担当作为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的伟大征程中,商务经济将发挥更强的基础性作用。只有带领市商务局一班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不断推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才能不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望。要紧扣新时代追赶超越“五项要求”,充分发挥好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口岸建设,着力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助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落实落细中央“六稳”“六保”各项工作任务,全力续写十项重点工作商务篇,突出抓好稳外贸工作,实施扶强扶优计划,创新发展加工贸易,大力发展一般贸易,不断拓展对外贸易发展空间;要按照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战略布局,积极培育建设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面优化消费结构,创新消费模式,提升消费品质,扩大消费规模,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升西安城市能级和开放格局。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弘文楼4楼/明德楼10楼

邮编:710065 电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