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理论教学>> 正文
参观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心得体会28
作者:廉政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1   点击数:

航空基地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李会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好省委、市委关于切实做好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安排部署,10月25日,我和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的党员干部一起参观了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门口“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领袖三问”和“省、心、律、诫、儆、光、率、进、诺”九大板块内容,无不提醒着我们要始终牢记前车之鉴、守好底线,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通过参观,自己也对如何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主要有四点,即“四要四做”:

要坚定不移讲政治

做忠诚可靠的纪检监察干部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所有政治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忠诚是每个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品格,作为党内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坚定不移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身上肩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以政治纪律为尺子,对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开展政治监督,及时发现查处违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七个有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以及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在航空基地落地生根,着力发现和坚决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不力的政治偏差。

要高度重视讲学习

做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

警示教育展中,忏悔录里最常见的一句话就是“由于放松了学习,导致思想认识跟不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前,面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了很多亟待破解的难题,不少纪检监察干部存在“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的本领恐慌和能力短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学习,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对照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精神、新要求,想一想我们的能力素质跟不跟得上,找一找自身水平与岗位要求的差距大不大,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作为必修课学精学专;也要深入思考,如何将书本上、文件上的知识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如何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不仅要提升硬件设施的“标准化”,更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不断补足精神之“钙”,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增强学以致用能力,实现工作“规范化”和队伍的“专业化”,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专业专注、与时俱进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要刀刃向内讲纪律

做遵规守矩的纪检监察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自律,这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做到光明磊落,胸怀坦荡,牢固树立纪检铁军“讲规矩、守纪律”的良好形象。要强化政治意识和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用严守纪律的底气切实解决干部作风中的“庸懒散慢虚粗”等问题,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践行者。要明风险,牢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增强风险意识,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要知敬畏,敬畏纪检监察岗位,忠诚担当,敬畏党纪国法,不越底线、不碰红线,敬畏手中权力,明白权从何来、为谁而用;要守底线,始终紧绷纪律这根弦,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本分”上升到“本能”。

要履职尽责讲担当

做敢为能为的纪检监察干部

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能否担当尽责事关反腐败斗争的成败,事关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事关民族复兴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担当打磨成最纯的底色、最亮的标签,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中勇于担责担难担险。要树立“大担当”的观念,切实增强忠诚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薄弱环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敢担当善作为。要有能担当的本领,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特别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监督范围扩大了、监督权限丰富了、监督职责繁重了,只有具备较高的理论、政策和业务水平,才能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争创一流业绩。

以案为镜,警钟长鸣。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深刻汲取警示教育展中违纪违法犯罪人员的反面教训,时刻绷紧“自律弦”,筑牢“廉洁关”,明党纪、守底线、知敬畏,坚守纪律底线,追求道德高线,远离违纪红线,以实际行动营造航空基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弘文楼4楼/明德楼10楼

邮编:710065 电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