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资讯>> 工作动态>> 正文
学党史承红色基因,担使命育时代新人
作者:廉政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7日下午,我校召开“学党史承红色基因,担使命育时代新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安廉政研究中心)领导班子及思政课教师代表20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军学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和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

座谈中,与会思政课教师代表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思政课建设和个人教育教学实际,进行了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将党史融入自身的教学实践中,用好红色资源,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有效途径,让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思政课课堂上落地生根。

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鲍锋在发言中谈到,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希望思政课教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同时要在知识储备、教学手段、理论阐释上多下功夫,从细处、专处着手,利用好各类平台,推动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孟英教授: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挥各方力量“要办好思政课”,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又讲:“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对于我们加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积极利用好各方力量 ,协同配合, 把“抗疫”、“建党100年”等鲜活案例,融入教材,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大思政课”。

赵精兵教授:讲好、上好思政课是思政课教师工作的目标,作为思政课教师应提升课堂的时效性,与现实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到身边的思政课,让思政课“活”起来,让思政课入脑,入心,提升思政课的“抬头率”、“到课率”,让更多的学生喜欢上思政课。

姚嘉副教授: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高校思政教师要做好排头兵,学史力行,深入挖掘党史的重要育人功能,把党史学习好、阐释好、宣传好,用党的一百年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来激励人、教育人、启迪人、滋养人。

魏娟辉副教授: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做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党的百年历程,是思政课生动“鲜活的”素材,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奋斗征程的精神血脉。其次,要善用“大思政课”,积极探索党史融入教育教学的途径路径,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推动党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最后,党史教育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要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知史爱国,知史爱党。

申晓玲副教授:思政课是关键性课程,是灵魂性课程,是做人的工作的,应该不断借助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注重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理论不足,提升思政课亲和力、针对性。

常利娟副教授:思政课内容的学理性至关重要。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教师讲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因此,在以后的教学中,可以结合教学沙龙、读经典等活动,多进行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从而更好的引导学生。

杨静老师:读原著原文,悟原义原理,扎实理论功底;学习优秀同行,提升人格魅力;关照社会热点,贴近学生需要,增强思政亲和力。

宋新邵老师:党史教育是纲要的重要使命,纲要涵盖党史主要内容,纲要教学要讲清党的发展历程,要突出党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领导作用,要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弘文楼4楼/明德楼10楼

邮编:710065 电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