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资讯>> 工作动态>> 正文
国际反腐败日校内外专家汇聚一堂座谈反腐倡廉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2-09   点击数:

 12月9日是国际反腐败日,当天下午,在市纪 委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廉政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国际反腐败日专家座谈会”。座谈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落实 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探索反腐倡廉的新举措。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就反腐倡廉相关问题各抒己见,发表真知灼见。

市纪委副书记黄会强、市纪委研究室主任万青平、市纪委训诫室主任秦方臻、校纪委书记李军等应邀 出席会议。西安政治学院纪检监察学系主任滕刚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贺乐民教授、西安市社会科学院政治所所长张永春研究员等专家及西安文理学院部分 专家、宣传部、纪委、各党总支、思政部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西安廉政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张天社教授主持。

李军致欢迎词,通报了在市纪委领导下,西安文理学院“一中心一基地”一年来的工作。

座谈会上,滕刚教授谈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反腐倡廉工作的四大亮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进一步明确;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更加任重道远;对党的纪律监察双重领导体制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定;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得到强化。贺乐民教授提出了建立权 力制约权力、权利制约权力和道德自律三位一体的权力制约机制,将这三种监督途径和方式进行整合,取其优点,有序推进,才有可能真正建立起有效的权力监督体 系,使反腐倡廉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步。张永春研究员提出了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内涵及反腐倡廉的五大要素:思想、目标、实践、体系、动力,还提出了杜绝“四 风”的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二是纪委同级监督变为提级监督;三是试点纪委系统垂直领导体制;四是建议学习香港廉政公署的经验,将反腐倡廉纳入法制 体系。张天社教授对透明国际的清廉指数做了比较,从党的领导人的论断来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明确目标和艰巨任务,提出通过清廉的增量,逐步减少腐败的存量, 建设“廉洁西安”,建立“廉政实验新区”,建立专职监察队伍,实行流动监察体制等政策建议。

目前,西安文理学院正在探索纪检监察本科人才培养,教师代表姚嘉副教授在会上汇报了该校教师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的情况,并以“反腐败的基石在于制度建设”为题,提出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必要性和措施。

市纪委副书记黄会强在总结讲话中介绍了西安廉政研究中心建立的意义和职责,对研究中心的专家提 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反腐倡廉的新观点进行深入研究,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二是要做好廉政教育培训中心的宣传教育工作;三是积极参加 反腐倡廉宣讲团,解读反腐倡廉新政策。他还指出,廉政专家需要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反腐倡廉的新精神、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三 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同时结合西安反腐倡廉实际,从事应用研究,形成优势和特点,提出更多更好的参考方案,推动西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向深入。

西安电视台、西安教育电视台、西安日报、华商报等媒体对座谈会进行了报道。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弘文楼4楼/明德楼10楼

邮编:710065 电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