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资讯>> 国内资讯>> 正文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今年第三轮巡视将全部进行专项巡视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08   点击数:
 □ 专项巡视方式:一是“点穴式”,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就到哪里开展巡视。二是“巡查式”,按照全覆盖要求巡行检查,排查隐患。三是“回访式”,对已巡视过的单位杀个“回马枪”。
  □ 将来大多数巡视任务将通过专项巡视方式来进行,普遍开展专项巡视将成为巡视工作的新常态。
  □ 今年第三轮巡视将全部进行专项巡视,主要从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事业单位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选择巡视对象;同时,还将择机从巡视过的省(区、市)中选择回访对象。
  从今年起,中央巡视组在常规巡视的同时增加了一种新的巡视方式——专项巡视。专项巡视和常规巡视有哪些不同,目前试点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是否会全部推开?日前,本报记者就此独家专访了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
  专项巡视是确保巡视工作形成更大震慑力的重要举措
  张军介绍,专项巡视是指主要针对特定事项或问题开展的巡视,是巡视工作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创新,是确保巡视工作形成更大震慑力的重要举措。2014年1月13日,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
   根据中央要求并总结常规巡视的经验,专项巡视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点穴式”。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开展巡视,类似公安的 “110”。二是巡查式。按照全覆盖要求巡行检查,排查隐患,发现那些容易忽视、隐藏较深的突出问题。三是回访式。对已巡视过的单位,事先不确定,杀个 “回马枪”,检查整改成效,发现新的问题。
  “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从今年3月起,我们分两批对6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试点:3月底到4月底, 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7月底到8月底,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等3家单位进行了专 项巡视。从巡视单位的类型看,包括了国家部委、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管高校和中管事业单位等。”张军告诉记者,从巡视时间上看,对每家单位的专项巡视都在 1个月左右,比常规巡视的时间少了一半。从巡视效果上看,都实现了预期目的,成效明显。
  专项巡视不再受对象类别、巡视批次、条块级别等限制
  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改进巡视工作,已经取得了社会瞩目的显著成效。那么,中央为什么还要开展专项巡视?
   首先,开展专项巡视是巡视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 杂。“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果仍采取一成不变的斗争方式,就难以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张军说,“专项巡视就是为满足反腐败斗争需要 而创造的一种新型有力武器,把巡视从程序、时间、对象等固化模式制约中解放出来,不再受对象类别、巡视批次、条块级别等的限制,使巡视工作焕发出新的蓬勃 的生命力。”
  其次,开展专项巡视是落实巡视全覆盖任务的重要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 单位全覆盖”。经测算,完成中央一级的巡视全覆盖,需要巡视280多家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按照常规巡视的进度和做法,即便加快频率,也不可能完成全 覆盖任务。“压力就是责任,挑战更需担当。”张军解释,“一是要缩短巡视时间,二是要增加巡视批次,三是要确保巡视质量。正是基于这几点,我们开始探索专 项巡视。”
  专项巡视最有力的指向在于“突出问题”
  张军表示,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都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这个中心,始终剑指突出问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但相比之下,专项巡视最本质的特征在于“机动性”,最根本的特点在于“专项”,最有力的指向在于“突出问题”。他认为,专项巡视的特点具体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巡视打法“灵、准、狠”。“灵”是指机动灵活。专项巡视是以问题为导向的特遣奇兵,有的可以就一个干部、一件事情、一个问题派出小分队迅速把问题搞 清楚,有的可以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有的可以就某一领域、行业、性质的单位一起进行巡视,使被巡视对象摸不着规律。“准”是指选准专项。哪里问题集 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前,专项巡视组认真听取有关部门意见,研究巡视对象特点,带着具体问题下去,有的放矢,不打无准备之仗,也不打有 准备无把握之仗。“狠”是指直切要害。所谓“打蛇打七寸”,专项巡视以明确的目标为切入点,集中力量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精准打击,短时间把突出问 题弄清楚、搞透彻。“同时,专项巡视组的工作人员还要寻根问源,针对问题深入剖析,从防范系统性、领域性廉政风险等方面提出可行对策建议。”张军介绍, “正如王岐山同志所强调的,要通过专项巡视,对某一类问题进行分析,用事实归纳,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供中央参考,还要提醒相关部门举一反三,改进工 作。”
  二是工作运转“短、平、快”。“短”是指时间短。张军告诉记者,专项巡视的时间相对于常规巡视大大缩短,一般在一个月左右。根据被巡视 对象的性质特点、任务的复杂程度等,还可进一步缩短巡视时间。但相对于专项巡视剑指最突出的“专项”问题,巡视时间也有充分保证。“平”是指程序简。开展 专项巡视,更要求形式为内容服务,不拘泥于复杂的工作流程,简化程序,直奔主题。他举例说:“比如,缩小谈话范围,紧扣锁定的重点问题,聚焦知情部门和知 情人进行纵深了解,不召开与专项任务无关的座谈会、汇报会,等等,从而确保聚焦专项问题。”“快”是指节奏快。常规巡视即使安排得再紧凑,一年也只能巡视 三轮。而专项巡视突破常规巡视的“板眼”快速推进,每年可安排四五轮,大大加快了巡视节奏和频率。
  三是人员组成“专、兼、广”。通过盘活存 量、内部挖潜、外部调剂等方式,选好配强专项巡视干部。“专”是指配备部分专职人员。张军介绍,这些人员多数来源于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具有比较丰富的 巡视和相关领域工作经验,并相对固定。“兼”是配备部分兼职人员,主要来源于中央纪委的相关纪检监察室、中央组织部相关干部局、审计署等有关职能单位,有 针对性地了解巡视对象的情况。“广”是指来源广泛。张军透露,中央巡视组还将根据工作需要,在相关领域选择具有特长的干部,加强专项巡视的战斗力。
  普遍开展专项巡视将成为巡视工作新常态
   张军介绍,在已经结束的两轮专项巡视试点中,对发现的问题已分门别类进行处置。专项巡视组对群众反映的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以及执行政治纪 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问题,分别转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向国务院分管领导报告有关情况,并向国务院主管部门通报 情况;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意见,要求他们认真整改落实。
  “从目前情况看,一些问题已经得到纠正和处理,取得初步明显成效。”张军说。
   ——促进被巡视单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复旦大学优化院系党组织设置,配齐下级党委组织员队伍,强化对支部的分类指导;加强学校纪 检监察机构建设,增配专职纪委干部。中粮集团要求各级党委每年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推动二级企业纪委书记专职化。
  ——促进 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大连北良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宫明程,一汽原副总经理安德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 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等人已被立案调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钟立秋和天津一汽丰田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王兵等8 名经理人员,科技部1名厅级和1名处级干部,受到了党政纪处分。对中粮集团有关人员的问题线索,上级纪委已经立案调查1件,集团公司立案调查1件,党纪处 分1人,诫勉谈话8人,批评教育5人。
  ——促进纠正了一批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科技部清理了2名中管干部、39名部管干部在企业兼职,7 名中管干部、144名部管干部在社团兼职的问题。中粮集团针对部分高管违规出国境问题,落实了依规集中保管因私出国(境)证件476本,建立专管及审批制 度,从严管理;对公款购置的1套别墅,已按照国有资产处置流程进行处理。教育部对群众有反映的复旦大学15名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
  ——促进 解决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中粮集团专项整治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对全部会员卡进行市场化处理,要求做到“零持有”。科技部认 真纠正超标准列支会议费、超编制配备公车、出国(境)团组超时间超经费等问题。同时,国资委根据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对中央企业存在的公款打高尔夫球、违 规公务消费、铺张浪费、护照管理及私自出国(境)等共性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治理。
  ——促进了对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范。科技部加 大对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挪用科研经费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对4起严重违反科研经费管理的典型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并向社会通报;针对项目立项审计权力过于集 中、评审专家库透明管理不够等问题,把项目管理具体工作从机关司局转移到事业单位和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对资金设备闲置浪费、一些科研项目弄虚作假等问题, 进行集中检查和整治。复旦大学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强化预算执行过程监督,加强报销环节审核管理;加强对附属医院大型医疗器械、药品和耗材采购的 监管;对江湾校区建设等基建工程严重违规、质量事故等问题,抓紧开展修缮工程,启动责任追究复查程序,加强对基建项目的现场监管。同时,教育部党组向75 所直属高校通报了复旦大学的有关情况,要求各高校认真对照开展自查自纠,排查问题隐患。中粮集团对部分项目违规招投标问题,加强动态监督、实行阳光采购; 对业务购销和消费中的假发票问题,加强过程控制和处罚力度。
  张军告诉记者,鉴于专项巡视在加强党内监督和实现巡视全覆盖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今 后大多数巡视任务将通过专项巡视方式来进行,普遍开展专项巡视将成为巡视工作的新常态。他强调:“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总结前 两轮专项巡视试点工作的做法、经验,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二是今年第三轮巡视将全部进行专项巡视,主要从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事业单位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 选择巡视对象;同时,还将择机从巡视过的省(区、市)中选择回访对象。三是抓紧制定关于开展专项巡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专项巡视的指导思想、目标任 务、工作程序、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推进专项巡视工作的深入规范开展。四是在实践中逐步创新发展专项巡视,以更利于发现问题、形成更大震慑为目标,不断 优化组织形式、工作流程等,努力取得专项巡视新的更大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8日 18 版)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弘文楼4楼/明德楼10楼

邮编:710065 电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