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探索>> 西安廉政研究>> 2015年刊物>> 正文
西安廉政研究2015年第2期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2-02   点击数:

西安廉政研究

 

20152期(总第10期)

西安廉政研究中心                        2015年3月30 

                                                            

 

 [廉政论坛]

反腐倡廉的必然选择………………………………… 樊得智(1)

 [理论前沿]

 反腐要做好“破”“立”文章…………………………… (4)

纪检监察专业人才培养校政共建机制探索

----以西安文理学院的实践为例…………钱晓萍、巩建萍(6)

[经验交流]

2014年反腐倡廉热词………………………………………………(10)

反腐倡廉的必然选择

樊得智

党 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国家反腐败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现 象。”这为推进新形势下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指明了方向。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按照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要求,坚定走法治反腐之路。

法治反腐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

反 对腐败始终是我们党所关心和重视的重要问题之一。但是,如何反对腐败,靠什么反对腐败,则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中央对这个问题 的认识不同,反腐手段的侧重点也不同。毛泽东关注的是保证权力真正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强调的是思想教育、加强监督和严惩腐败分子。邓小平在总结历史 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开始强调制度的规范和制约作用,把制度作为与教育、监督、惩治并重的反腐败手段。江泽民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具有了 法治反腐、权力制约的因素。胡锦涛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确 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这些都说明,反腐倡廉必须走法治反腐之路。

新 中国建立以来,我们党在反对腐败上采取过四种方式:一是运动反腐,即依靠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惩治腐败。这种反腐败方式背后的哲学理念是“速胜论”,毕其功于 一役,实际上这是不现实的。腐败是个慢性病,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二是权力反腐,即一种以权力为主导、通过领导者权力意志推动的反腐败方式。优点在于 较为便捷高效,但容易因领导者的改变而改变,因领导者注意力的转移而转移。三是制度反腐,即通过健全从政行为规范和惩处违法违纪行为的党纪政纪,营造保障 廉政的制度环境。但这些党纪政纪大多缺少与其配套的具体规定,在实际操作中缺乏强制性和约束力。四是法治反腐,即通过制定和实施法律,限制和规范公权力行 使的范围、方式、手段、条件和程序,为公权力执掌者创设公正、透明和保障公正、公平的运作机制,使公权力执掌者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从而达到减 少和消除腐败的目标。法治反腐是制度反腐的新超越,有更高要求,更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和稳定性。

我 国现阶段的反腐败斗争,一方面成绩显著,另一方面形势严峻,呈现出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的复杂局面。主要问题是发案率高、涉案金额高、腐败分子级别高、 查处难度高。腐败高发态势难以从根本上遏制,归根结底还是体制和制度上的问题。我国现行反腐败机制,是在没有建立起完善的民主集中制制度和社会主义法制体 系的条件下逐步形成的。这种机制在一定历史时期起过重要作用,但与我国实行依法治国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有不相适应之处。主要是:反腐败的法律缺失, 至今没有一部可遵循的基本法律;反腐败的制度失衡,一些制度设计不严密、不系统、不配套,制度执行机制有效性不强;反腐败的效能乏力,大量的反腐败规定和 举措,存身于党政文件、会议报告、领导讲话之中,在实际操作中缺乏强制性和约束力;反腐败的力量分散,没有一个统一的、相对独立的反腐败部门,难以形成反 腐败的合力。

法治反腐的科学内涵和主要任务

法 治反腐是指把反对腐败纳入法治的轨道,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依法制约和监督公权力的行使,依法惩治腐败分子。其基础是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核心是规范和制 约公权力的行使,关键是完善权力公开制度和权力监督体系,重点是依法惩治腐败分子。法律制度区别于其他制度的根本点在于,它是国家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 会制定,或者由人民代表大会授权的国家机关制定的,是以国家形式表现的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在诸多制度中,法律制度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强的规范性,必须 推进法治反腐。

解 决好路径问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强化反腐败的法治思维理念。要树立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冲破传统的思想观念误区,开启法治反腐的思想“总阀 门”。二是整合反腐败的机构设置。可考虑对现有分散在纪检监察机关(预防腐败局)、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局)等反腐败专门机构进行整合,建立“国家反腐败 委员会”,作为反腐败相对独立的专门机构。三是调整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定位。随着反腐败法律制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应重新认识和确定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定 位,纪检机关集中精力管好党纪,监察机关集中精力对政府部门进行监督检查。这样,纪检监察机关就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力量和时间,统揽反腐败工作全局、协调 各方力量,凝聚全社会反腐败的合力。四是规范社会反腐败的秩序。要尽快制定网络反腐等相关法律规定,将社会力量纳入法治反腐轨道,形成反腐败的正能量。

解决好法律制度问题。主要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尽快制定反腐败法。十二届人大已将反腐败立法列入未来5年 的立法规划,明确了我国反腐败立法的路径和时间表。可按照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原则,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以及社会领域,加快反腐败的立法步伐。同时, 可将一些经过长期实践证明有效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党内和行政法规、规章制度上升为法律。二是完善配套法规。要处理好党领导反腐败与依法反腐败的关系,通过 法治方式,实现从严治党。要强化党内监督,制定和完善党内法规,强化对党的各级组织、党员干部的监督约束。要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职能、运 行程序和监督机制等方面的配套法规,纠正和处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反腐败的单行法律与条款的协调性、统一性,避免法律之间的相互冲 突。三是加强地方性法规建设。除了法律、行政法规外,各地方应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制定地方性反腐败法规。四是与国际反腐败公约相衔接。 逐步建立国际司法和双边经济合作中的法律法规。

对法治反腐几个问题的思考

法治反腐关键在从严治吏。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反腐力度和成效前所未有。目前我国在反腐败问题上,大致有政治思维、德治思维和法治思维三种思维路向。在现阶段,对于腐败这个社会毒瘤,我国既不能靠搞上世纪50年 代“三反、五反”时的政治运动,也不能靠搞“文化大革命”那样的“大民主”,更不能靠搞意识形态斗争和道德说教来解决问题。因此,在政治思维和德治思维下 可以提出“反腐倡廉”,它突显的手段和目标是“倡廉”,但在法治思维下应该提出“反腐治权”,它突显的手段和目标则是“治权”。依法治权、依法治官是推进 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也是法治思维下反腐治权的必然要求。

以 个案围观法治反腐。去年以来一些大案要案的公开开庭审理和宣判表明,司法机关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原则下,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究,既彰显了中央加大惩 治贪腐的坚定决心,也为司法赢得了广泛的公信力。对于腐败治理而言,司法或许只是治标之策,但这种治标一旦构成常态化,不仅能够为“治本”赢得时间,更是 构成法治反腐的重要内容。以往,司法反腐之所以难获好评,主要是人们对“运动反腐”的担心。如果司法对权力腐败的犯罪行为治理,不是建立在严格无疏漏的法 治思维上,而是根据形势或领导人的偏好时紧时松,那么反腐的个案就很难起到治理的功效。回顾十八大以来的反腐业绩,我们看到的是一条法治反腐的道路。

网 络反腐必须纳入法治轨道。许多例子说明,网络反腐效果很好。相比传统的社会监督模式,网上举报因为其速度快、影响大和低成本、低风险的技术优势,更容易形 成舆论热点,对权力运行可以进行无处不在、无所不包的关注,促进官员谨慎用权,约束言行,其积极意义不可小觑。但是,网络举报的泛滥以及真假难辨,也会使 有关部门在查处腐败过程中,对于保证公众知情权和保护个人隐私权之间难以权衡。而面对公共利益,官员隐私权该受到何种程度的限制,更需要明确的法律界定。 因此,要将网络反腐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既保障网民的合法权利,又约束网民合法、有序、规范参与反腐,使社会监督的正能量得到进一步释放。

(摘自《学习时报》20141229日第008,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

反腐要做好“破”“立”文章

辛 鸣

党 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以及反腐败取得的明显成效,赢得了全社会的支持,更激发了全社会的期待。在新的一年里,反腐败斗争将如何 取得更大胜利,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还要做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明确了下一步反腐倡廉的方向,更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概而言 之,我们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高歌猛进,一只又一只老虎落马的消息不断增强着社会对反腐败的信心,也不断提升着社会对反腐败的期待。反腐早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人民群众也积极参与其中;腐败团伙体系不断被打破,腐败链条不断被打烂。这是好现象,也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状态。

但 是,反腐败尚未完全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在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中央做出这一判断,是对反腐败形势客观 清醒的判断,也是一种提醒,让我们不要因为已经取得的成果而对反腐败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掉以轻心。从战略上讲,我们要有反腐败必将取得最终胜利的自 信,邪不压正;从战术上、从实际的反腐败工作讲,则一定要认识到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

当 下,滋生腐败的土壤并未完全清除,重构良好政治生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 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 巨繁重。

所以,今后反腐败在思想上要“破”的不仅是对反腐败的悲观情绪,也包括那种盲目乐观、一劳永逸的心态;要“立”的不仅是信心、决心,更是啃硬骨头的勇气、打持久战的准备和固本培元的策略。

思想上的“破”与“立”,体现在行动上就是“破”要破得有力,“立”要立得科学。

“破” 得有力就是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在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 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这“不变”“不减”“不泄” “不松”就是新的一年反腐败“破”的力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前段时间所讲的“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在新的一年反腐败必将更加雷霆万 钧,成果更加前所未有。

   “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是要向全社会表明,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在反腐败问题上动真格,在群众关注的作风问题上即使事情再小也揪住不放,体现的是一种坚强决心,宣示的是一种鲜明态度。

“破”是“立”的前提,“立”是“破”的保障。如何把已经取得的反腐败成果保持下去,如何让雷霆万钧从坚持变为常态,如何让反腐败从治标走向治本,就需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

全 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是基础;深入持久反腐败,制度反腐是根本。当然,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在渐进中完善,丰富中成熟。在建章立制 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着重聚焦党内监督制度、选人用人管人制度、体制机制改革和国有企业监管制度这四个方面。这些制度都是围绕“把权力装进制度 的笼子”这一指向,突出重点、针对时弊提出的,是促使从“不敢腐”走向“不能腐”的重要保障。

在建构、完善制度体系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了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制度建设认识的深化。

党 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 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党 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较量,它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寄托着亿万人民的深切期待。反腐倡廉走向深入,必然是制度“笼子”不断扎紧的过程,反腐 败斗争取得最终胜利,也必然要靠严密完备、高效运行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发挥作用。依靠制度的力量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让权力无法“任性”, 行为更讲规矩,我们的党必将不断焕发勃勃生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进的脚步,定会更加稳健、更加有力。                          (摘自于2015年第一期《半月谈》)

纪检监察专业人才培养校政共建机制探索

----以西安文理学院的实践为例

钱晓萍巩建萍

为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发展需要,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任何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必须依纪依法予以坚决惩处,决不手软的目标和要求,[1]必须并急需建设一支政治素养优良、业务素质扎实、道德修养良好、能有效解决问题、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和综合管理协调能力的纪检监察队伍。[2]

同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相比,纪检监察队伍依然存在本领恐慌的问题。[3]对专业人员的培养一直以灵活性和针对性较强,短期具体业务培训为主,然而全局性、系统性和长期性的人才培养基本付之阙如。有鉴于此,根据现有资料,自2013年起,云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西安文理学院思政部率先在全国探索大学本科全日制(四年)纪检监察方向学历教育。两者人才培养模式各有千秋,共同之处在于设立专业政校共建机制。[1] 

一、纪检监察专业政校共建的必要性

通 过实地调研与基层走访,纪检监察机关(尤其是基层)认为,承担纪检监察工作的人员,除了掌握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法学、政治学、党建和纪检工作的基本理 论,又要熟悉经济、管理、案件实务以及现代科学技术等知识,还要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迫切希望高校能以日常纪检监察工作实务为导向,培养复合性、 应用型专业人才。[2]

另一方面,尽管大学擅长学历教育,但纪检监察方向专业人才的培养仍是空白,在聚焦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以及专业教材建设工作之余,单独建设纪检监察专业人才的实践平台,并考虑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既力有不逮,又闭门造车;如果能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纪检监察机关等实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二、纪检监察专业政校共建机制的框架构想

如 何将纪检监察专业学历教育政校共建的共识落实在实际行动之中,西安文理学院联合西安市纪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为保障政校共建机制成功有效的运转,建议 框架建设包括组织机构、建设任务、职责分工、工作要求四个部分。其中成立组织机构是起点、明确建设任务是方向、划清职责分工是关键、设置工作要求是保障。

(一)组织机构

首 先成立纪检监察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小组,统一思想,协调政校共建的相关事项。建议由市纪委书记和校党委书记联合任组长;市纪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任副组长; 小组成员包括市纪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学校相关系部的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沟通与协调具体事务。

(二)建设任务

政校共建机制的目标是培养能够适应和承担各级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人才。通过前期研究和交流,目前西安市纪委与西安文理学院联合制定的《纪检监察专业方向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采用“1.51.51”创新培养模式,即第1-3学期学习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第4-6学期学习纪检监察专业方向基本理论和实务课程,第7-8学期,用一年时间,完成纪检监察方向的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撰写。[3]

(三)职责分工

政校共建机制的核心问题是明确校政双方的职责分工,总体而言:

学 校主要承担教学和学生管理职责。在校党委领导下,由校纪委和思政部具体实施,相关系部辅助完成。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完成专业教学任务,定期开展专业建设研究 和科学研究工作,针对纪检监察专业方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协调解决,推动专业建设和发展;并及时向市纪委通报专业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工作和面临的障 碍。

市 纪委承担指导和协调职责,中心工作是落实人才培养的实践环节,协调和研究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实务问题,及时向省纪委、中纪委报告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大工 作进展和有关政策性、方向性的重要理论问题,争取中纪委、省纪委的支持和指导。市委、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如财政局和人社局)在市纪委的协调下,结合本部 门职能,根据实际需要,予以纪检监察专业方向建设相应的支持。

具体而言:

1.西安文理学院负责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

课 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在确定《纪检监察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首先完成课程梯队设置、明确教学内容、规划实习实践方案、制定教学管理制度、课程质 量监控与效果评价制度等。其次负责纪检监察专业的教材建设:组织教材编写团队,吸收中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有计划地进行教材编写工作, 并组织专家对编写教材进行审定,应用于教学实践。

师 资队伍建设:构建一支校外行业专家和校内专职教师相结合的教学科研团队,实行部分专业课程由双方联合主讲的授课方式,探索分专题课堂嵌入式教学。鼓励双方 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就反腐倡廉领域的研究开展深度合作,为西安反腐倡廉工作献计献策,以学术研究支撑专业进一步发展。对校内师资进行整合和培训,一是整合 校内其他学院的优秀师资,加强兼职教师的日常教学管理;二是有计划地选派教师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等院校进修、参加中省市纪委培训基地课程学习、通过基层见 习等方式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招 生工作:纪检监察方向依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校应确保每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计划招生人数,实现专业分流的平衡与合理,保障本方向每届学生数量达到开班 要求;要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升专业知名度,让更多的学生及家长了解纪检监察专业方向的发展前景与就业形式,推进招生工作。

学生的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和组织发展工作:除了科学文化素质和专业素养,承担纪检监察工作的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较之其他专业的学生应当更为严格。[4]此外,纪检监察人员必须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学校应在保证学生入党的质量和数量的前提下,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学 生见习、实习及就业指导:在市纪委协调下,学校积极在市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建立实习实训基地,落实教师的专业见习和组织学生的专 业实习(安排两个学期的时间,组织学生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实习,并推荐到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实习);负责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 (毕业论文必须结合专业实习的工作实践立题、开题和撰写);与市纪检部门、人事部门共同实施纪检监察专业方向的就业指导工作。

2.市纪委落实实践环节和协调其他相关部门。

专业实践环节:根据校政联合制定的《纪检监察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由西安市纪委负责统一安排和协调市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合力承担纪检监察专业方向的实践环节,即教师见习、学生毕业实习和就业指导等工作。[5]主要步骤是:(1)在市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建设实习实训基地;(2)实习实训基地接收西安文理学院纪检监察专业方向教师进行岗位见习;(3)实习实训基地接收纪检监察专业方向学生进行为期一年的毕业实习,指定实习单位和实践指导教师,实践导师对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和就业指导。

协调市级相关职能部门:(1)协调西安市财政局予以纪检监察专业方向专项经费支持,主要包括纪检监察专业方向师资队伍建设和培训经费、纪检监察方向专业课程教材编写经费、实习基地专项建设经费、教师见习补贴及学生实习(顶岗实习)补贴等;(2)协调西安市人社局予以纪检监察专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政策支持,在各级机关及事业单位招录计划中,增加一定数量的纪检监察专业(方向)毕业生的招聘计划;在各级机关及事业单位招录相关岗位资格审查时,给予纪检监察专业人才优先资格;为纪检监察专业毕业生提供相应的就业指导及服务和一定数量的见习岗位。

(四)工作要求

纪检监察专业人才培养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且紧迫的工作,校政共建机制应得到双方的高度重视;在工作小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落实责任,加强协作;研究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扎实工作、周密安排;双方要相互协作,加强沟通,确保校政共建机制顺利运行,取得实效。

三、结语和展望

西安市纪委联合西安文理学院探索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纪检监察方向,为地方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具有极大的创新性和针对性。校政双方应把此项工作纳入到重要日程,并积极统筹安排,寻求提供全方位支持的途径。

开创性同时意味着尚无成功经验可资借鉴。因此对于校政双方而言,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方面要讲究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又要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努力开拓纪检监察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西安文理学院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科研部、西安廉政研究中心))

2014年反腐倡廉热词

【不动产登记】

   2014年11月12,李克强总理签署第656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31日起施行。

   《条例》共六章35条,对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簿、登记程序、登记信息共享与保护等作出规定。明确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不动产登记工作,同时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一个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不动产登记工作,并接受上级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条例》要求国土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国土资源、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不同部门之间要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车检腐败】

   200元的汽车安全技术检测登记表,被以3倍多的高价随意出售;近6000辆“病车”轻易通过年审摇身变合格……小小的车辆检测站背后,竟是公安局副局长持干股、享分红。新华社827日曝光的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宏强涉嫌受贿案在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公开审理。该案涉车辆年检腐败,职位高且收受贿赂巨大,王宏强被称为“佛山车辆年检黑幕”背后的“大佬”。

   据悉,这起去年至今年初被起底的佛山车检腐败窝案曝出公安局、车管所、交通局、检测站等多个部门公职人员与民营车检站“联手”让近10万辆“病车”通过检测关而牟取数千万“黑色利润”。透过该案可以看出,一旦行政权力与企业直接勾结,就必然滋生腐败乱象。

   【打干亲】

   “打干亲”本是“认亲”的一种民俗,但是,它却出现在今年中央巡视组对四川省的反馈中:一些干部通过“打干亲”“打礼”等方式拉关系,利用节日和红白喜事收受红包。

毋庸置疑,官场的“打干亲”背后折射出的是官场的“圈子文化”。评论指出,正因为某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与他人“打干亲”“认干亲”,使得社会资源过分集中于内部圈子团体,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

近期,四川省泸州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干部认真自查“打干亲”问题,有干亲关系的必须立即解除,领导干部要作出不“打干亲”承诺书。

   【打击官赌】

   “整治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6122起,涉及7162人。”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201410月中央晒出的一份清单。专家称,官员赌博过去只有零星的公开,此次“官场赌风”首次大规模暴露在公众面前,意味着这一曾被忽略甚至有些“隐秘”的问题,成为反腐突出的焦点。

   国 家公职人员不同于其他群体,它是民众了解国家政体、形象的窗口,其一言一行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国家形象。只要官员沉迷于赌博,必然产生不利影响。现在 有些官员不仅是赌博,甚至形成了“赌风”,它不仅仅影响的是个人、家庭,更败坏了官场风气,败坏了党员形象,对整个官场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玷污了官场健 康环境。

   【戴官帽商人】

   戴着政府的帽子,拿着企业的票子,屡被禁止的“红顶商人”,仍在编制内外自由游走——最新数据显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出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近8万人次,完成清理约5.5万人次。

   禁止党政机关干部到企业兼职的规定,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201310,中央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其中规定“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各地掀起集中规范清理行动。江苏省排查出5374,4726人退出;山东摸排出7640,已清理规范6038人……在集中规范清理干部到企业兼职期间,全国各省区市共排查出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近8万人次。

   【断崖式降级】

   “断崖式降级”指官员职务被很大程度的降级。20147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和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被开除党籍的同时,均被取消副省级待遇,张田欣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赵智勇从副省部级降为科员、连降7级,被舆论形容为“断崖式降级”。

   “断 崖式降级”意味着处分违纪官员的力度在加大,这充分反映出中央的反腐决心进一步“升级”,某些官员即使没有达到移送司法机关的程度,也要依据现有制度从重 从严处分。“断崖式降级”彰显出的反腐决心,对广大领导干部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也让公众对惩治腐败更加坚定了信心。

   【发票腐败】

   小小一张发票,写明的是消费金额、时间、地点和单位,然而很多时候,明明白白的消费背后是不明不白的公款私用现象。为清扫这一贪腐温床,2014年“五一”期间,一些地方纪委将正风肃纪的目光聚焦在公款消费发票上:辽宁省纪委督察组在朝阳市多家酒楼发现多张疑似公款消费的发票,北京市纪委通报“五一”期间共发现相关单位在“顺峰”“净雅”等高档餐厅消费的发票30余张。

   自 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以来,公款消费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遏制。然而,当前在发票上做文章、利用发票进行公款消费的公职人员、国企管理人员仍不在少 数,发票也上演了一幕幕“变形记”:巧立名目。一些单位或个人消费的款项不能通过财务制度报销,于是采用开具礼品、食品、耗材等类型发票的方式报销;化整 为零。当消费金额过大时,为了避免引人注意或超标准消费,通常会采取开具多张小额发票的方式进行报销;空手套白狼。各种变着花样的公款吃喝、领导出国消 费,甚至在招商过程中的因私花费,最终都是要入账报销的,大部分都归为“办公用品”。

   【“腐败经济学”】

   据新华社114日报道,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近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为官近30年的曹鉴燎,历任镇党委书记、三个区“一把手”,又官至广州副市长,在新城开发、旧城改造中滥用权力疯狂敛财,涉案金额高达近3亿元。以权力为筹码、用经济学思维“运作”腐败产业,曹鉴燎精心营造起一条贪腐产业链,形成了他的“腐败经济学”:许多地产老板、村官、实权派官员前呼后拥,有人为他买别墅,有人为他建会所,有人充当他的“投资代理人”。

   在长达20多 年的贪腐历程中,拥有高级经济师资格的曹鉴燎始终不忘“按经济规律办事”,甚至为此三番五次拒绝组织提拔,因为镇领导位子“含金量”更高。曹鉴燎身边最多 的“朋友”是商人老板,除官商勾结之外,为拉拢关系、扩大腐败产业链,曹鉴燎不惜给其他部门的实权官员送“项目”,给下属送钱,拉更多人“下水”。

   【公车改革】

   2014年7月16,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标志着备受全民关注的公车改革酝酿20年后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

   根 据《指导意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要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方向,取消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 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行政区域内普通公务出行方式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并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根据改革方案,取消公车后,各 级党政机关将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标准。中央国家机关改革方案中明确了补贴标准,即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户口本腐败】

   据新华社712日电,公安部日前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下大力气彻底解决户口登记管理“错、重、假”问题,彻底解决公安队伍中极少数人滥用职权、违法乱纪问题,引发舆论广泛关切。

   这是继今年2月提出用3年时间全面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的目标后,公安部半年来第二次就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作出部署。

   陕西“房姐”龚爱爱事件、山西长治“八证公安局长”事件、安徽江西“幽灵户口”事件……近年来,一些“特权人士”利用户籍漏洞享受超国民待遇的案件频频刺激着公众的神经。公安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清理注销重复户口271万个,查办伪造买卖户口证件案件149起,查处责任民警和辅警46人。

   【回马枪】

   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的反馈工作完成之际,中央纪委马不停蹄部署了新一轮巡视。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

   截至926日,该轮巡视期间,中央与各省区市反腐持续发力,中央纪委与各地纪委查处了一批违规官员,并通过纪委网站公布。而826日,第十三巡视组所巡视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两名经理被查,中央纪委网站通报中就明确,是根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线索促进案件查处的。

   反腐败打好“回马枪”,要在被巡视对象放松警惕的时候全力出击,囊获最真实的结果。人们期待,这一记漂亮的反腐“回马枪”定会杀出一个大快人心的反腐胜仗。

   【会所歪风】

   2014年10月27,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建部等十部门规定,要求自11月1起,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以自建、租赁、承包、转让等形式设立私人会所。这是去年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以及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将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作为反“四风”重要内容后,中央有关部门对私人会所进行清理整治的进一步举措。

   近 些年,官员高档消费由星级酒店等公共场所向私人会所转移的趋向明显。由于公共场所“人多眼杂”,让一些官员有所避讳,私人会所便应运而生。这些私人会所, 除了以高价驱离普通百姓外,还以会员制把一般的“有钱人”拒之门外。从已经披露的案例来看,许多所谓私人会所实际上就是官员会所,是官员与大款互傍的俱乐 部。

   【禁读令】

   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奢侈培训”等高收费社会化培训及出现的问题,2014731日,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对象为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因此,该通知也被解读为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的“禁读令”。

   通知发出后,曾有消息称2014年秋季开学的一些商学院EMBA班中,出现官员和国企高管退学潮。但媒体调查得知,一线商学院EMBA招生受“禁读令”影响尚不明显。201410月,据《人民日报》调查发现,“禁读令”颁布近三个月来,多地出现官员退学现象同时,一些高收费社会化培训仍在向受“禁读令”约束的人员招生,部分事业单位、国企领导干部仍在参加多种形式的高收费培训。

   【开会游】

   声东击西的“借壳游”、不务正业的“傍会游”、会后捎带的“顺便游”……开会、旅游,本是公私界限分明的两回事,却屡被一些部门和干部混为一体。据新华社102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严禁党政机关到21个风景名胜区开会。相较1998年的规定,新版禁令不仅增加了泰山、嵩山等9个风景名胜地,更对会议审核细节进行了严格规定。向变相腐败的“开会游”说不,既需认清和揭掉各种“马甲”,严惩“越线者”;更需推进会议费无死角公开,从根子上堵住违规“偏门”。

   各地应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其他5A级和4A级旅游景区,出台“加长版”的禁止清单,对景区内现有的机关会议中心、培训中心尽快清理。从长期看,需要推进公开会议费等财政预决算的“明细”,推进公款旅游、会议费等信息准确、细致、无死角公开,避免打着开会、考察的旗号,游走在灰色地带。

   【靠山吃山】

   “靠山吃山”一词是中央第九巡视组向四川省反馈巡视情况时提出的一个新表述。今年10月,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向四川省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该省教育、卫生、政法、交通、国土资源等部门腐败案件高发频发,“靠山吃山”现象突出,形象尖锐地指出当前一些部门和领域存在的严重腐败问题。一时间,“靠山吃山”现象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有 专家分析指出,“靠山吃山”其实就是部门利益在作祟,把部门权力利益化、把部门利益垄断化。现实中,“靠山吃山”现象主要有以下几种:掌握垄断资源,恃权 傲物;负责具体事项,雁过拔毛;分管专业领域,“就地取材”。这种现象的产生,其内在根源是个别人把手中的行政或公共资源变成自己谋利的工具。

   【猎狐2014

   这已是中国今年“全球缉腐”的代名词。在2014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央纪委表态,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722日,公安部部署了集中开展“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

   截至2014124日,从60个国家和地区缉捕428名境外在逃人员,其中涉案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达141人,潜逃10年以上的32人。在舆论看来,以“猎狐行动”为代表,中国加强国际反腐合作的步伐明显加快,中共十八大后的中国反腐风暴正渐渐向“国际版”升级。

   另外,自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后,主动投案自首的有173名。

   【“绿色腐败”】

   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在一些地方频现绿化奢侈浪费的背后,掩藏着“黑色内幕”。这种“绿色腐败”是“工程腐败”的一种,与其他工程略有不同的是,它的“腐败空间”特别大。

   中央巡视组点名批评的江西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历时4载、耗资数百亿元,因为戴着“一号工程”的帽子,这场“脱离实际”“好大喜功”的工程得以强力推进;来自江苏、广西等地的银杏树,因“档次高”、造型好被时任领导相中,而后被采购进入重庆。至2010年,全市园林绿化投入178亿元,是前10年总和的27倍,此后不少银杏因为水土不服枯死。两地“一把手”落马,随之还有一批下属园林官员落入法网。

   【能人腐败】

   对于江苏,中央巡视组在通报时首次用了“能人腐败”一词。通报称“腐败问题多层次、多领域、广覆盖,表现形式隐蔽化、智能化、多样化;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委原书记朱渭平受贿案为标本,对江苏“能人腐败”进行了剖析。朱渭平带领滨湖区领导班子,经过12年的努力,将滨湖区发展成无锡市核心功能区。“胆子大、有魄力”,这是当地干部群众对朱渭平的评价。然而,他在为当地谋发展的同时,大肆收受财物,利用职务影响力壮大家族企业,为家族积聚巨额财富,终至落马被查。

   “能人腐败”精准地指向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域的腐败现象、腐败案件,更暴露出制度上的缺失与漏洞,揭示出当前基层权力寻租机会多、空间大、监督缺位,已经严重损害百姓的切身利益。

   【培训腐败】

   2013年出现“会所腐败”之后,2014年发生在政府部门各种培训中心内的腐败现象被中央纪委盯上。

   在今年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市的反馈中,出现“一些培训中心成为不良作风的滋生地”的表述,培训中心内的腐败问题随即被舆论聚焦。

   7月,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专题邀请网友“起底隐蔽在培训中心里的享乐和奢靡”。包括培训暗藏桑拿美容、巨额费用公款买单、政企不分利益输送、发文办班借机敛 财等。当月,中央纪委发出通知,部署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自建培训中心摸底自查。通知要求重点自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利用培训中心公款大吃大喝、休闲娱 乐、超标准接待等奢侈浪费行为。此后,北京、天津等多地开展查处培训中心腐败的专项行动。

   【圈子】

   “圈子”,是通过人们之间的社会行为特征自然形成的。贪官也有自己的“圈子”,他们往往以“人情往来”为由结成利益共同体,逐步演变成弄权、搞钱、玩乐的“圈子”。

   近 年来,“拔起萝卜带出泥”的窝案成为腐败案件的一大特点,一个贪官被查处后,往往带出了其权力“圈子”里的一批腐败分子。一些腐败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极 力编织自己的关系网,形成一个个利益相关的“圈子”。比如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贪腐窝案。刘志军的“弄权圈子”实质就是“权力联盟”,这些进入“圈子”的人 心态各异,但目的是想从“圈子”里获得好处,以达到权力“共享”。“圈子”内毫无党性与组织纪律,他们的“原则”就是互相利用,互相拉拢,互通有无,一荣 俱荣,一损俱损。

   【群 贪】

   “一把手”权力集中贪污腐败,各级干部要么被“威逼利诱”拉上“贼船”,要么“揣着明白装糊涂”参与合谋,最终导致“一腐俱腐”。在2014年曝光的一些案例中,呈现“群贪”现象。

   以广州市国营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为首的白云农工商系列窝案,涉案资金近4亿元,是广州目前为止涉案金额最大的贪污受贿案。近日,张新华等白云农工商公司多名涉案高管陆续受审。然而,在法庭之上,高管们却不约而同地声称对2.8亿多元国有资产被转移“不知情”。

   新华社1117日曝光了深圳沙头角海关“集体沦陷”“按岗分赃”的腐败窝案:一场突击行动,在深圳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办公室,办案人员当场查获108万元,多个信封注明分账“清单”。走私车辆按次收费,小轿车1200元/次、商务车1500元/次,海关关员每人每月受贿至少几万元。

   【山头主义】

   2014年10月30,中央巡视组陆续向上海、河北和江苏三地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在中央巡视组反馈中首次出现抵制“山头主义”的字眼。

   “山头主义”指向一些地方缺乏党内民主,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机制存在漏洞。中央巡视组向河北省指出,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的现象值得关注。建议河北省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有针对性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山头主义”现象并非河北独有。广西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黑龙江存在重人情、拉关系、不讲原则的风气,江苏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这都是本轮巡视发现的新问题,实质都是“山头主义”的某种表现。

   【审判季】

   2014年7月17,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被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王素毅是十八大后被查的省部级官员中,第一个接受审判的。有媒体指出,此次判决让王素毅成了十八大后落马的省部级以上高官中首个领刑者,与此对应,他也是十八大后首位开启“审判季”的高官。

   12月10,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这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50余名省部级以上高官中第4个完成审判的“大老虎”。根据公开信息,刘铁男身后已有20多个“大老虎”进入司法程序。其中徐才厚等4人侦查完成之后,予以起诉;周永康、李东生等22人已经立案,他们将是离法院审理、宣判最近的“大老虎”。

   【“四风”隐身衣】

   中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以来,公职人员的隐性福利逐渐被剥离。自去年以来,中央连发十几道禁令,每到重要节日都会有禁令出台,对“四风”形成了高压态势,也有一批人因为“四风”受到处理。

   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四风”问题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变相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问题可能会再次抬头。中央纪委监察部“每月E题”邀网友晒一晒身边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揭露、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于425日再 次摘发网友留言,曝光七类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旅游“马甲”常变换,骗过审批骗报销;评比成评“礼”,劳模变“官模”;背靠“大树”吃空饷,损公 平失民心;“凑字数”“套八股”,学习成果纸上见;培训中心疗养院,吃喝玩乐一条龙;移花接木造政绩,挖空心思骗检查;走捷径打官腔图享受,特权思想时常 有。

   【“四个着力”】

   3月26,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海南省工作动员会召开,这是中央巡视组2014年首轮巡视工作开展以来,首个进驻地方开展巡视工作的巡视组,正式拉开了此轮反腐风暴序幕。据介绍,中央要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巡视监督的过程中,要做到“四个着力发现”。

   20135月, 中央纪委启动最高一级巡视工作,严查党内腐败、监督八项规定落实、严明政治纪律、严格用人制度,亲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 纪委书记王岐山对此次巡视工作提出四个“着力点”: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 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紧紧盯住,防止反弹;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 问题。

   【通奸】

   这是今年落马官员官方通报中备受舆论关注的词汇之一。有媒体统计,自今年65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违纪情况通报中出现“与他人通奸”以来,至少有30名以上落马官员因“通奸”被纪检部门通报,包括周永康,以及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等多名高官。

   “通奸”并非是落马男性官员的专属,1126日,官方对山西两名女官员的通报中,首次采用了“与他人通奸”字样。

   对于“通奸”一词的含义,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在今年6月刊文解释,“通奸”指有配偶的一方与配偶以外的异性自愿发生性行为,属于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文章指出,刑法及相关法律中一般没有对通奸作出定罪的规定,但党纪中有对通奸的惩戒规定,由此可见党纪与国法的关系,党纪严于国法。

   【“微权力”寻租】

   基层公务员直接与企业、群众打交道,是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第一道门面”。在“打虎拍蝇”当中,应当加强对“微权力”的监督约束,杜绝基层“微权力”寻租。

   很多领域的基层公务员,由于手握执法权,虽然级别低,但却成为违法违规者重点巴结的对象。基层生态环境部门执法者,3000元、5000元 的红包随手就收,甚至彼此之间互不避讳帮忙代收转交;基层查违部门执法者,票子、房子、金子,样样都敢收,还不少收……“收你钱财,给你关照”成了基层执 法者与企业之间一种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蝇贪”群出,不仅滋生了“送票子”的畸形社会风气,同时也搅浑了基层公务员队伍,若不及时扭转这种局面,小苍 蝇迟早会被养成大老虎。

   【小官巨贪】

   “小官巨贪”并非2014年的新词,但是,2014年反腐打落的“苍蝇”中,有个叫马超群的人,让“小官巨贪”再次成为舆论热词。

   今年11月,媒体曝出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涉腐被查,其家中搜出现金约1.2亿元、黄金37公斤、北京和秦皇岛等地的房产手续68套。

   当全社会都在围观“大老虎”之际,“芝麻官”马超群的“反腐大单”震惊舆论。回顾近年来引起舆论关注的基层腐败案件,包括征地拆迁、项目审批、挪用公款等,成为“小官巨贪”的集中渠道,而打击“小官巨贪”“苍蝇式腐败”已成为我国反腐的新着力点。

   【新纪录】

   8月29,星期五,中纪委反腐的“周末现象”再度出现。3个小时内,三名省部级官员被查的消息被集中公布。

   此前的823日,官方曾通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和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的消息。一周内,中央纪委的反腐“周报”中,已有5名省部级官员的名字,“打虎”频率再度刷新纪录。

   8月13傍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潘晓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纪委当日公布的第10名被查处的厅局级官员。中纪委一天公布10名被查处的厅局级官员,再一次刷新了纪录。

   在一次次“刷新纪录”背后,是中央坚持“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同时也表明,当前反腐工作在中央层面持续重大突破的同时,反腐压力正在持续向省级传导。

   【巡视清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四轮巡视,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形成了47份巡视反馈情况报告,被称为“巡视清单”。

   翻 开“巡视清单”,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矿产开发、国有企业、政府采购、科研经费、民生资金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几乎涉及所有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堪称当前腐败 问题的“高发区”“重灾区”。“巡视清单”瞄准“重点人群”:“一把手”和基层领导干部。“巡视清单”旨在斩断“腐败路径”:官商勾结、拉帮结派、跑官要 官。

   细读这些“巡视清单”,有利于“把脉”当前反腐形势,为下一步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找准着力点。

   【雅 腐】

   中央加大反腐力度,但像病菌产生抗药性一样,一些贪官的抗反腐伎俩也在“升级”,不仅有送名贵字画和艺术品的“雅贿”现象,还有一些可以称之为“雅腐”的行为,比如这些年蔚然成风的官员出书现象。127日,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周一波主持召开了该协会2014年工作会议,他在会上主动提出退出书协主席的职位。122日,周一波在《人民日报》上撰文,批评某些领导干部挤进艺术协会当领导,名正言顺地收钱,默许雅贿。周一波在文章中说,个别人作品低劣,却卖得很火,实质上是利用协会领导的幌子中饱私囊。

   利用出书大肆敛财的“优雅式腐败”频现,已非新闻。山西临汾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王月喜,在频繁“出书”卖书中获利高达43.32万元;成都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高勇,以“支持出书”或“买书”名义,向近百家单位和个人索要赞助费数百万元。

   【一家两制】

   “一家两制”是中央巡视组在巡视浙江时发现的问题。通常指,家庭成员中一方在行政部门、党政机关工作,另一方经商办企业,背后是疯狂掠夺财富、违纪手段隐蔽、违纪成本低廉、违纪行为抱团的“家族式腐败”。

   2014年中央首轮巡视发现,14个省区市和部门单位中有7个存在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现象,个别地方问题突出。第二轮巡视反馈同样指出了干部亲属利用职权经商牟利的问题。

   “一家两制”一词并非中央巡视组首创,此前,这一词汇就被一些反腐专家所诟病。有专家指出,“一家两制”形象地点破了某些干部“脚踏两只船”,利用家人、亲属的“障眼法”,借机完成洗钱、项目招投标等利益输送的贪腐行为。

   【治病树、拔烂树】

   10月25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谁在这样的形势下仍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为党改进作风付出代价!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加大治本力度,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这 是在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中央纪委从自身定位出发,对腐败亮明的态度:坚决反对腐败,但对发现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现问题 的党员干部也要区别对待,只要没有触及刑律、还有挽救余地,党的纪律部门应尽量“治”好他们的“病”,帮助其尽快恢复政治生态上的“健康”;但如果这些干 部的贪腐行为已经违反党纪国法,无可救药、“烂”到一定程度,就必须依照法律法规从严惩处,毫不留情。

   【职务消费腐败】

   出门坐豪车、宴请上档次、休闲进会所、热衷高尔夫……近年来,一些国企高管以职务消费为由,不落腰包行腐败之实。20148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强调,“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按照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的做法必须坚决根除”,显示了中央整治国企高管职务消费的决心。

   从 近期纪检监督部门和媒体公布的情况来看,所谓“职务消费”的种类五花八门:为领导班子成员配备公务接待消费卡,在机场设立贵宾厅,超标配备公车……凡此种 种,不一而足。更令人瞠目的是,中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的职务消费一度高达每天4万元,以至于陈同海案发后,国企高管的职务消费腐败被称为“陈同海漏洞”。 因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强调,除了国家规定的履职待遇和符合财务制度规定标准的业务支出外,国有企业负责人没有其他的“职务消费”。

   【专项治理小金库】

   根据党中央要求,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审计署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8月起,在全国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

   去年9月 以来,围绕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出台,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和支 出标准进一步完善。但必须看到,财经纪律意识淡薄、预算资产财务管理不到位、私设小金库等问题依然存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纠正和防范。党中央、国 务院高度重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明确要求财政、审计部门加大财务监督和审计监督力度,强化专项检查,抓好“三公”经费、会议费等预算管理,进一步治 理“小金库”,切实严肃财经纪律,真正从源头上斩断奢侈浪费等不良作风的“资金链”。

   【周一见】

   “苍蝇”“老虎”一起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的要求。什么时间打苍蝇,什么时候打老虎,常态化的反腐以什么节奏进行,有媒体分析中央纪委公布案情的时间后发现,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五一”假期到来之前的4月,中央纪委的曝光台栏目每周一公布全国各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这个被外界称为“周一见”的曝光方式,已经在4周内公布了719起案件,指名道姓地通报了一批干部。

   “周 一见”,这个因某娱乐事件而广为人知的新词,在不经意间成为中央纪委强势“反四风”的代名词。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纪委官网上线以来,其通报案情所构成的压 力之网已越发绵密:从开始的以表格方式通报数字,到现在具体到人;从之前的每月一通报,到“五一”前后连续的“周一见”。

   【走读干部】

   “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这首流传甚广的顺口溜,是群众对基层干部“走读”现象的生动描述。一些家住城里的基层干部,不深入群众、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而是常常往家跑,被称为“走读干部”。“走读”看似是小事,其实反映了对工作的态度和对群众的感情,发展下去可能就是渎职。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官之际,全国共有超万名“走读干部”被排查发现,6484名被查处。其中,黑龙江省共排查出“走读”的乡镇干部4726人,已整改2350人。四川查处1746人,湖北查处1180人,河南查处513人,青海查处190人,江苏查处162人,广东查处136人,浙江查处84人,海南查处60人。北京、上海、甘肃、云南等地在“成绩单”中没有提及“走读干部”的问题。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集中处理这一长期遭诟病的干部作风问题。     (摘自《检察日报》20141230日第006版)

                   


西安廉政研究中心

 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

 编:710065

 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



[1]云 南纪检监察学院是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云南省监察厅与云南师范大学合作共建,隶属于云南师范大学的二级学院,下设云南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和云南 省反腐倡廉建设研究中心。西安市廉政教育培训基地、西安廉政研究中心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纪检监察方向本科学历教育为中共西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与西安文理学 院合作共建,西安文理学院思政部与西安廉政研究中心合署办公。两者职能均包括学历教育、干部培训和反腐倡廉理论研究三个方面,其中学历教育为全国首批。

[2]为建设纪检监察专业方向,中共西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与西安文理学院多次召开各种形式的联席座谈会,进行实地调研和基层走访,取得大量一手资料。

[3]有关纪检监察专业方向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和专业实践模式的探索,将另文详述。

[4]有关纪检监察专业方向学生管理的探索,将另文详述。

[5]市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在市纪委的统一安排下积极建设实习实训基地,为纪检监察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支撑;接收西安文理学院纪检监察专业教师和学生进行见习、实习,并承担具体见习指导、实习指导、就业指导工作。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弘文楼4楼/明德楼10楼

邮编:710065 电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