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廉政史海>> 正文
毛泽东一生节俭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06   点击数:

 

在 延安时,毛泽东穿的旧军装洗得发白了,补丁摞补丁,工作人员多次要更换新的,他都不同意。一个工作人员背着他领了一套新军装,他发现后硬是退了回去。他的 旧军装到底有多少补丁?一个警卫员数了一下,大大小小共有16个。毛泽东的一双鞋也已经穿了很多年,鞋底磨穿了洞,鞋面都开线了,工作人员多次要把它丢 掉,他总是说:“修一修还可以穿。”

1960年,在我国经济困难时期,党中央领导带头不吃肉。毛泽东对 他的警卫员说:“我不吃肉了,猪肉和鸡肉要出口换机器。我看有米饭、有青菜、有盐、有油就可以了。”一次,毛泽东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到了深夜,工作人员 给他们做些包子,放一点猪肉。夜餐送去后,周恩来总理出来了,悄悄地问:“主席说了不吃肉,怎么包子里放肉了。”大家回答说:“主席几天没吃肉了,今天开 会,我们想让主席和政治局的同志一起吃点肉。”总理听后严肃地说:“以后没有主席的话,可不要搞了。”后来工作人员一起向毛泽东说:“主席,你这样下去会 把身体搞坏的,党和人民都需要您。”毛泽东说:“全国的老百姓都是这样,我一个人吃了不舒服啊!”

在京参观时,看到毛主席的衬衣、床单和拖鞋,都补丁摞补丁。毛主席 一家在建国前就有5位烈士,建国后还让儿子岸英入朝参战,直到牺牲。看到这些,我们和讲解员一起流泪,内心的震撼无以伦比。毛主席没有钱吃穿吗?论功劳, 谁能功盖毛泽东;论权力,中国何人至上?所以党的领导干部是不是廉洁从政,只要看看他的衣食住行和对亲属的安排就一目了然了。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弘文楼4楼/明德楼10楼

邮编:710065 电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