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廉政史海>> 正文
胡质胡威父子清官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06   点击数:

魏晋时期,胡质、胡威父子皆以为官清廉著称于世,人们赞颂他们是“父子清官”。

胡质在魏国长期任州郡长官,清廉爱民,从不看重钱财,不置家产。他既不溜须拍马,也不贿赂上司,而是靠自己的清正廉洁和勤勉政绩赢得了朝廷和百姓的赞誉。他死后家无余财,只有朝廷赏赐的衣服和数箱书籍而已。他的廉洁操守,人人称道。

胡质在荆州任刺史时,其家眷都在京都。一次,儿子胡威去看他,由于家贫,没有车马,胡威只能单 身骑驴前往。等回家时,胡质拿出一匹绢给儿子做盘缠。胡威跪在父亲面前问道:“人们都说您清正廉洁,为官不贪不占,不知此绢从何而来?”胡质说:“吾儿不 必怀疑,此绢是我俸禄所余。”胡威谢过父亲,骑驴返回。一路上,他在打尖住店时都是自己放驴,自己砍柴做饭。

后来胡威也官任刺史,同父亲一样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政绩卓著,清名遐迩。晋武帝知道后很感 动,召见胡威,对他父子两人的生平事迹大加赞赏,问道:“你的清廉和你的父亲比起来怎样?”胡威答道:“不如吾父。”晋武帝问:“为什么呢?”胡威说: “臣父清廉惟恐人家知道,臣清廉惟恐人家不知道,所以臣和家父相差甚远” 。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弘文楼4楼/明德楼10楼

邮编:710065 电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