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廉政史海>> 正文
诸葛亮死后无余财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06   点击数:

          

诸葛亮是三国时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辅佐刘备、刘禅两代君主,任蜀相二十七年,位极人臣,权盖朝廷,但一生克己奉公,始终保持清廉本色。

诸葛亮为了实现匡复汉室的宏伟大业,先后五次率兵北伐。军中事务,无论巨细,他都一丝不苟,亲自过问,每天起早摸黑,日理万机,终于积劳成疾,病倒在五丈原前线大营中。

后主刘禅在成都听说丞相病重,立刻派李福前去探望。诸葛亮见到来人,吃力地将军国大事、继任人 选等作了交待,又把自己死后如何退兵计划详细嘱托给杨仪。最后,他又说道:“我死后,一定要把我葬在汉中定军山。丧葬务必求简,依山造坟,墓穴只要能容纳 一口棺木即可。入殓时,让我穿上平时的便服,千万不要放任何陪葬品……”诸葛亮一生国操劳,临终要求竟如此简陋,在场的人既感动又悲痛,忍不住流下了眼 泪。

诸葛亮生前曾给刘后主上过一份奏章,说明自己家庭的经济状况:“成都有桑树八百株,薄田十五 顷,留给儿辈作衣食之资,自有余饶。”“臣在外任,没有别的安排,随身衣食,全靠官府供给,不另外经营产业来增加收入。我死的时候,家里不会有多余的布 帛,外面不会有多余的钱财,决不辜负陛下的信任。”诸葛亮去世后,蜀国特地为他修建祠庙,“至今梁、益之民,咨述亮者,言犹在耳”,以纪念这位“鞠躬尽 瘁,死而后已”的一代名相。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弘文楼4楼/明德楼10楼

邮编:710065 电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