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廉政史海>> 正文
悬鱼拒贿的羊续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06   点击数:

东汉灵帝时,羊续出任南阳太守。为了尽快掌握当地真情实状,他只带一名书僮,简衣陋衫,微服私访,观街市,问风谣,把当地官吏的贪廉良劣,摸了个清清楚楚。

上任后,羊续立即颁布宣政令,兴利除弊,当地官吏无不惊竦震慑,黎民百姓为之欢欣鼓舞。

南阳地方多权贵豪强,风尚奢华。羊续对此痛心疾首。他带头素衣薄食,出行时,瘦马一匹、旧车一辆,决心以自己的清俭来影响、转变世风。

作为地方长官的羊续带头躬行节俭,对那些挥霍成性的府丞属吏显然是个很大的约束。有一天,一位 老府丞笑嘻嘻地给他送来了一条老大的活鱼。没想到,羊续竟收下了。老府丞暗想:“你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今日收鱼,明日就会拿肉,后天就能受钱啦!” 于是,几天后,他又送来了一条更大的活鱼。

羊续招招手,让他到庭廊下,用手指着檐梁,原来檐梁上悬挂着的他前些天送来的那条鱼。羊续危言正色地说:“你上次送的,我没有动。你再送,我还会收会动吗?你的这条鱼,我要一直挂在这里,作一个不要送钱送礼的活告示。

明代清官于谦写过一首《初度》诗:

喜剩门庭无贺客,绝胜厨传有悬鱼。

清风一枕南窗卧,闲阅床头几卷书。

羊续的清廉成了历代“廉吏”的典范,《后汉书》也专门为他立传传扬。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弘文楼4楼/明德楼10楼

邮编:710065 电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