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廉政史海>> 正文
长孙皇后辅明君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06   点击数:

 长孙皇后辅明君

唐太宗李世民是历代皇帝中少有的明君。他的皇后长孙氏,也被后人誉为“一代贤后”。

长孙皇后是一位知书达礼、秀中外慧的女性。她对自己的家庭、家族要求十分严格,不允许他们无功 受禄,仗势欺人,限制他们在朝廷担任显要的官职。她哥哥长孙无忌随唐太宗南征北战,功勋卓著。唐太宗对他甚为倚重,要任他为宰相,长孙皇后却坚决反对。她 以以预防外戚干政提醒太宗,又要哥哥请求太宗不要任命。唐太宗只好答应了他们。

长孙皇后深知人才的重要性,不但帮唐太宗广揽名士,还十分注重庇护忠良。谏议大夫魏征敢于直 言,先后向唐太宗提出200多条意见。有好几次,魏征当着朝臣的面,严厉批评唐太宗。唐太宗十分难堪,曾怒气冲冲地说:“总有一天,我要杀掉他!”长孙皇 后听到后,换上朝服,大礼参拜唐太宗,说:“史书上都说君圣臣忠。正因为陛下圣明,所以魏征才敢于直言。天下得一明君,我怎能不祝贺呢?”太宗听了,转怒 为喜,不仅没有怪罪魏征,反而在朝廷上承认自己的过失,并当场赐给魏征五百匹绢帛。

贞观十年,年仅36岁的长孙皇后病逝。临死前,她劝唐太宗要重用贤良,不听小人谗言,不要扩建 宫殿、添设楼台亭榭。她又说:“我活着无益于世,死后也不可厚葬。自古圣贤,都崇尚俭薄,只有无道之君才大筑坟陵,劳费天下,让人讥笑。我只愿因山而葬, 不用起坟,也不需棺椁。所需的器物,都用木瓦。送殡尽量节俭。但愿您不忘记我就行了。”长孙皇后去世,唐太宗十分悲痛,认为“内失良佐”。他说皇后“每能 规谏,补朕之阙”,以后入宫“不复闻善言”。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弘文楼4楼/明德楼10楼

邮编:710065 电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