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廉政史海>> 正文
于谦两袖清风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06   点击数:

于谦两袖清风

于谦是明朝著名的民族英雄,他为官清正廉洁,不以权谋私,不贪图钱财,留下了“两袖清风”的美誉。

明宣宗时,于谦因平叛有功,得到明宣宗器重,担任山西、河南巡抚。到英宗时,宦官王振专权,结 党营私,贪污成风,公侯勋戚呼为“翁父”。每逢朝会,各地官僚为了讨好他,多献以珠宝白银。于谦每次进京奏事,却不带任何礼品。他的同僚劝他说:“你虽不 献金宝、攀求权贵,也应该带一些著名的土特产如线香、蘑菇、手帕等物,送点人情呀!”于谦笑着举起两袖风趣地说:“带有清风!”。同时他还写了《入京诗》 一首诗表明心迹:“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从此,两袖清风的成语便流传下来。

英宗正统末年,瓦剌大举入侵,由于王振荒唐愚昧,怂恿皇帝亲征,结果在土木堡大败,英宗被俘虏,王振被打死。瓦剌进逼北京,在危急时刻,时任兵部尚书的于谦力排众议,反对南迁,决心坚守京师,并亲自督战,击退瓦剌进攻,赢得了军民的爱戴。

于谦家的房屋简陋,只能遮蔽风雨,明代宗十分敬重他,想给他造一座府第,于谦推辞了。他说:“现在正是国难当头的时候,怎么能贪图享受呢?”后明英宗复位,对于谦帮他弟弟即位称帝不满,就以“谋反”的罪名,杀害了于谦。

北京的老百姓听到于谦受冤被害后,不论男女老少,个个伤心痛哭。人们传诵着于谦年轻时候写的一首《咏石灰》的诗:“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正是于谦一生的写照。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弘文楼4楼/明德楼10楼

邮编:710065 电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