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廉政史海>> 正文
江南第一清官张伯行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06   点击数:

江南第一清官张伯行

张伯行一生清正廉洁,抑恶扬善,是名震一时的廉吏,被誉为“天下清官第一”。

张伯行任福建巡抚时,福建人多地少,粮食不足,致使奸商乘机囤积居奇,贱买贵卖,牟取暴利,百姓深受其害。张伯行经过调查,从江西等地买来粮食,平价卖给百姓,使百姓免受奸商盘剥;他还捐献衣物钱财,赈济灾民,使百姓深受其利。

康熙四十八年,张伯行调任江苏巡抚,福建百姓痛哭相送。到江西后,张伯行针对当时盛行的贪腐之风,发布了《禁止馈送檄》,整顿吏治,杜绝礼品馈送,力求赋税宽简,废除苛捐杂税,深受百姓欢迎。康熙皇帝称赞他“操守清洁,立志不移”。

后来,在审理江苏乡试舞弊案中,有人诬告张伯行,康熙帝令其解任。扬州百姓听说后,哭声震天,他们知道张伯行清廉不贪,便持水果、蔬菜相送,但张伯行依然拒绝。百姓们哭道:"公在任,只饮江南一杯水;今将去,无却子民一点心!"不得已,张伯行才收下一把青菜。

到后来,真相大白,康熙帝恢复了张伯行的职务。江苏官民额手相庆,写下"天子圣明,还我天下第一清官"的红幅,贴在门旁;更有上万人进京跪谢皇恩,表示每人愿减一岁,使皇上活到万万岁。福建百姓也奔走相告,供奉张伯行画像,焚香祈祷。

雍正皇帝即位后,对张伯行也很敬重。张伯行病逝后,雍正帝赐谥号"清恪",意思是为官清廉,恪勤职守,精确地概括了她的一生。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弘文楼4楼/明德楼10楼

邮编:710065 电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