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案例聚焦>> 正文
中纪委2014年反腐大数据:“打虎拍蝇”每周13名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20   点击数:
中纪委2014年反腐大数据:“打虎拍蝇”每周13名

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通报了多起领导干部违纪案例,从中央层面以申维辰、宋林为代表的省 部级高官,到全国各地基层的县处级官员;从各省市地区的政府官员,到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中纪委2014年的反腐工作呈现覆盖范围大、跨越层级广等特 点,反腐斗争延续了“苍蝇老虎一起打”的高压态势。

2014年至今的反腐斗争到底收效如何?全国各省市地区有何差异?涉案官员又具有哪些特点?人 民网记者日前对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中“案件查处”栏目进行了详细数据分析,通过对该栏目通报的所有案件信息(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20日)的 逐条整理,归纳总结出全国范围内各级党政机关反腐工作的基本情况,以便网友们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中纪委2014年至今的反腐成果。

看成果:7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打虎拍蝇”每周13名

从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20日的110天时间里,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案件查处” 栏目总共通报了209名官员违法违纪案件,平均每周就有13名领导干部被组织调查或接受处理。最突出的是2014年3月27日,这一天共通报15人,创下 了目前为止单日通报人数的最高纪录。其中,在这一天通报了海南省9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被查。

在这209起案件中既包括级别较低的县处级干部,也涉及中央层面的省部级高官。4月17日, “案件查处”栏目通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接受组织调查。这是今年以来第7位接受调查的省部级高官,此前被调查的还有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原 陕西政协副主席祝作利、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江西原副省长姚木根、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其中,申维辰是今年第1个 被调查的正部级高官。

此外,经记者统计,案件中涉及的厅局级官员达到了106人,超过了被通报官员总数的一半以上。

看差异:鄂、琼案件多,部分省市无通报

截止到4月20日,全国已经有28个省市区的相关领导干部被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案件查处”栏目公开通报。经记者统计,全国各地的反腐情况也呈现出一定的差异。

就查处官员的人数而言,2014年1月1日至4月20日间,湖北省总共有20名官员被“案件查处”栏目通报,数量居全国首位,海南省则以17名紧随其后,此外,广东、四川、福建、新疆、贵州等省份也都取得了较大的反腐成果,查处的违纪官员数量均在10名以上。

相比而言,北京、上海、天津、内蒙古等省市今年则没有官员在“案件查处”栏目中被通报。宁夏、西藏自治区也均只有1人落马。

进一步分析,记者还发现了各省市在“老虎”“苍蝇”数量上的差异。以海南为例,虽然海南今年以来通报了17名落马官员,但除去原副省长冀文林以外,其余大多数为县处级干部,还包括在1月27日对海洋与渔业检查总队的原主任科员进行查处。

而湖北、四川两省份不光在查处官员的总数上居全国前列,在落马官员之中,有相当多的官员为厅局级干部,例如四川省遂宁市市长何华章以及湖北省宜昌市副市长郑兴华等。

看分布:50、60后居多,企、事业单位腐败需警惕

记者整理了209名案件涉案人员的基本信息,对有公开年龄信息的122名落马官员进行年龄区 分,可以明显看出“50后”、“60”后为高发人群,分别有67名和51名违纪官员属于相应区间,共占据总人数的96.7%。除此之外,还有1名“40 后”官员和3名“70后”官员。

而就落马官员的岗位分布而言,记者发现,除去大部分落马官员为政府高官外,中央及各省市地区企、事业单位的腐败官员同样需要在今后的反腐工作中重点监管。据统计,在209名涉案官员中,有36名来自于各级企、事业单位,而在这之中,国企和高校的腐败现象尤其值得警惕。

记者发现,2014年以来,总共有12名国企高管落马被查,平均每月3名,仅2014年3月份 一个月,便有8名国企官员在“案件查处”栏目中被通报。就涉及行业而言,能源、通信成为了国企官员腐败的高发行业,例如,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中 石油集团玉门油田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杨国玲、陕西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忠省便在2月、3月份先后落马,而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和河北公司也分别有1名 和3名官员先后被通报。

此外,在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之中,还出现了11名违法违纪官员,这之中既有职业技术类院校的领导干部,也不乏国家重点高校的高层官员,例如,四川大学副校长安小予便于3月19日被“案件查处”栏目通报。

盘点:2014年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

2月18日,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3月27日,冀文林被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免去副省长职务)

2月19日,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2月27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接受组织调查。

3月9日,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3月22日,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4月11日,姚木根被免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

4月12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接受组织调查。

4月17日,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接受组织调查。

盘点:今年来被调查和处理的国企高管

1月

徐龙 中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被开除党籍

2月

吴周春 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接受调查

栗东生 中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接受调查

3月

杨国玲 中石油集团玉门油田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接受调查

张连德 中移动河北公司原总经理接受调查

丁占武 中移动河北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工会副主席接受调查

张  磊 中移动河北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唐山移动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接受调查

程樵佳 广州燃料集团前董事长、总经理接受调查

赵  波 成都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接受调查

王俊国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立案调查

罗争玉 中版教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立案调查

张跃明 世界图书出版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立案调查

崔忠省 陕西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接受调查

4月

阎存章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合作经理部总经理接受调查

陈瑞斋 山东省凯远集团公司党委委、董事、副总裁接受调查

宋林 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接受调查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西安文理学院弘文楼4楼/明德楼10楼

邮编:710065 电话:029-89385984 E-mail:Xalzyjzx@163.com